close

00  

算是寫在分集感想之前,紀念一下這個第一部讓我著迷至此的台劇--罪美麗。

 

 

 

 

其實一開始不是很在意,只覺得又是一部新的台劇,連看到報紙都沒什麼感覺。直到某週五晚上一如往常的下了課回到家拿到遙控器控制權後隨意轉轉後才恰巧發現這個好棒的故事。我想,現在的我要是哪天在報紙上看到相關報導應該會毫不遲疑的拿起剪刀開始作美勞吧!(認真)

批踢踢台劇版的相關討論一直都不是很熱烈,甚至有人說設定上難以共鳴等云云,老實說一開始我也有同感。跟《我可能不會愛你》的角色故事比起來根本遠上太多,我可以邊看邊覺得自己不斷被大仁哥的心情和處境打臉(好痛!!),但是《罪美麗》剛開始的時候我並沒有這樣的感覺,單純就是一個故事,一邊有三個媽媽,另一邊一個爸爸,然後再交錯發生一連串的劇情。而忘了很重要的一點:不論是什麼樣的故事背景、角色個性、情節發展,其中的「情感」都是共通的。想來有些抽象,不過以在寫網誌的現下這個時間點來說,這部戲可以讓我入戲地亂七八糟,讓我非常在意劇中角色,甚至讓我開始當起了好久不見的迷妹XD。

劇中女主角鍾曼青是個棄嬰,巧合之下被三個酒家女收養,雖有三倍母愛,卻沒有一個爸爸。於是在她的成長過程中,她一直對「爸爸」有所幻想,而她的幻想卻在某次機緣下具現化了,鄭大山,就是她夢寐以求的「完美爸爸」。曼青所有關於爸爸的想像都能在大山身上找到,所以劇情中可以看到曼青是如此的崇拜和喜歡大山,以爸爸的角度。也許有幾個瞬間,她可能以為自己搶了別人的爸爸而有點良心不安,所以君慧的第一次感謝晚餐裡她坐在予恩跟大山中間顯得尷尬(只有予恩一個人在開心),所以瞞著予恩大山來陪考的時候連自己也疑惑了,也可能因為太崇拜太嚮往了,以為自己喜歡上這個大山叔叔,都有可能。

嘿是的,很多人認為曼青對大山其實不只是爸爸,但以我的角度來看都還是曼青對爸爸的情感投射,不像君慧對大山那種濃膩分不開的夫妻之間、或是男女之間的愛。大山對曼青就更明顯了,是愛情,但是是他對亡妻的愛情。大山覺得曼青很多地方都跟小芙很像,曼青有小芙的笑容、有小芙的神情,所以當大山越是沉陷其中,我越覺得他就是很愛很愛秦小芙,不是鍾曼青,就連門口的「我也可能愛上妳」這個世紀大告白也是。愛的形式確實有很多種,劇中每一個角色懷抱的情感都是一種愛,一種表達方式,還有一種相處的模樣。於是我看到大山越來越想見曼青,越想以對待小芙的方式對待曼青,他自己也就越矛盾越痛苦。

相反的,大山的兒子鄭予恩是確定對曼青有男女愛情的成分在。一開始的鋁罐跟紙箱很可愛,雖然後面幾集曼青一直對予恩沒好臉色看,也可以感覺的出來予恩真的「喜歡」曼青本人,先不管這份喜歡有沒有參雜一些對爸爸的「討好」跟「取悅」,他對曼青的付出,就算再笨拙(真的很笨不是我要說),觀眾(我)也可以感受到他越漸明顯的愛意。喔另外,我自己是覺得曼青一直給他臭臉的理由太多了,一是他是三媽安排選出來的「完美男友」,二是他真的很笨(欸),三是因為他的笨拙而讓曼青的心中加強了「完美爸爸」的超完美,真要打起來的話不管是不是愛情鄭予恩根本毫無勝算啊(嘆氣)。可能是因為非常簡略的以上三點,讓他跟曼青不管擁抱了牽手了接吻了,在前半段都沒辦法給我太多的愛情戲的感覺,單相思倒是很多。XD

之後黑歷史逐漸浮現,重心慢慢從三人行轉到衝突和心病,曼玉媽過世後感覺全劇的角色都壟罩在愁雲慘霧中,雖然各自的心結都不同。有些解開了,有些還是卡死在腦袋裡,譬如曼青家的青霞媽和楚紅媽,譬如鄭大山和鄭予恩。

再之後誰放下了、誰學不會放下、誰不能放也不想放,牢牢地把自己困在籠子裡。

結局是美好的,但是回顧全集,沒有一個角色是完美無錯的,就連愛的表達方式,在旁人眼裡看來也不盡妥當。一句:不完美,才更美,似乎也沒辦法替他們解套,我想大概是要告訴觀眾,即使出發點是好的、是包含著愛的,但是對方還是會因為某個小地方而受到傷害,而如何面對這些,就是在與人相處時的重要課題。將心比心、傾聽、陪伴,這些固然重要,但是其中運用的方式不同、表現的方式不同,得到的回饋及結果也就截然不同。如何才能最美麗?大概是要經過很多次的受到傷害、(不論有意無意)傷害他人,最後才能從中獲得的心得。經驗啊,沒有人天生就會,我相信也沒有人完全會了。大家都在其中摸索,學習拿捏,設法做到最好,最後願意多為他人多想一些,對我來說才是這個故事想要傳達給我的訊息。

(糟糕越寫越不知所云XD)

即使這部戲有很多不足,我還是很喜歡這個故事,謝謝你,讓我這四個月的週五都有一個期待,讓我願意在每週的集數結束後,可以有機會沉澱一下自己,不敢說看完了我就學會了如何愛,但起碼是一個好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taimeb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