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67.jpg 

N久沒寫電影心得哩,順的話也許可以補上魔鏡夢遊跟紐約我愛你。

 

 

 

 

---到底是誰有病?

劇情就不多提,這裡只簡單說說從看完到今天我還記得的部份。

網路上有病、陰謀論吵的沸沸揚揚,說實在我也拿捏不了自己的主意,既然電影上都說了是配合演出,那就配合演出吧,加上周圍許多配角的出現頗能證明電影給一般大眾的角度。真正讓我在意的並不是這個,一些比較細微的事物反而會讓我思考很久。例如,一開始他們要進園區的音樂響亮干擾的讓人無法忽略。有人說是代表主角的內心,才會給人巨大的壓迫,我認為這種說法也不無可行,畢竟倒底真相是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緊密的窒息感確實讓人有"被隔離"的感覺。

好吧,其實我個人認為真正有病的是李奧他妻子,李奧的角色本身雖然經過二戰、看過自殺臨死的納粹將軍血肉模糊的掙扎、看過想要脫逃的戰俘被屠殺,創傷與陰影是有,但他還能維持原來的生活。他妻子卻不同,有點忘記某句台詞,李奧提過他妻子說她的大腦像是有蟲在爬動,光是這樣我就默默的猜想一半以上的悲劇起源於這位美麗的蒂羅拉小姐。而李奧乍看之下的神經衰弱於我也只是因小孩的死而得到開啟的trigger(扣板機?開關?)。他太愛他太太,所以無法接受太太對孩子們做的一切,進而衍生出後來許多的人與事。就某種角度來想,其實可以說成是大環境的錯也說不定。

 

To live as a monster or to die as a good man?
(是要當一個怪物活下去,還是以一個好人的身分死去?)

 

我的想法比較大眾,無論中間有多少幻象多少真實,最後的他是清醒著的。雖然清醒,卻累了。一連串的奔跑使他疲憊的不能自己,一個解脫或許能使他放鬆身心得到休息,即使時間很可能是永遠,無所謂。他失去所有家人,"同伴",周圍真正認識他的人已經死去,而他連帶失去了繼續生存的意義。之前在怪物這個故事裡看過,所謂陌生的絕望這回事。

鏡頭最後take到進行手術的燈塔,黃昏夕陽,浪潮波濤,暗自慶幸有人能好好睡個覺。

 

 

-----

 

我真的很不會寫影評,寫了也不是在評,所以只是看完電影後的碎碎念碎碎想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taimeb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