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d soldiers never die, they just fade away.

老兵不死,唯有凋零。

 

 

想說的話有很多,甚至現在去的這兩次記錄片展,原本都想好要鼓起勇氣問導演問題的。怎知兩次看完之後,大腦一片空白,無奈只好乖乖坐在原位聽別人說話。

 

 

 

從第一次的SARS到這次的二戰台籍日本兵,鏡頭裡的每個人都是一段傷心的故事。尤其是這次,當年邁的老兵娓娓道來自己當年的經歷與困境,以及他們如何面對外界所有的冷血無情與淡漠的時候,場內似乎又更靜了些。至少對我來說,鼻酸的不是他們當年跟隨日本軍打仗,而是當幾乎全世界都對他們不理不睬、都拋棄他們時,面對攝影機的那幾雙眼睛。

紀錄的故事從WWII切入,台籍日本兵受徵召到婆羅洲等南洋地方服役,擔任戰俘監視員(我忘記正確名字了不好意思)。但是當戰爭結束後,留在當地的所有日軍被當地逮捕,就地審查。紀錄片中說到,刑罰輕則監禁3年,重則死刑。然後當殘留下來的台籍日本軍終於結束一切回到日本,或台灣時,赫然發現一切並不如他們所預期的。不公平的是差別待遇,不公平的是兩邊不是人。在日本,他們拿不到一般日本軍該有的補償;在台灣,他們被以曾是日本軍為由貼上標籤。到底他們是台灣人還是日本人,我想了很久都理不出答案來。

也許有人說歷史不是單方面形成的,所以或許這部描述老兵的記錄片也不盡史實。可是,說這句話的人又該怎麼解釋,為何那些長者的眼神裡,透露的不僅僅是蒼老?我看著他們在訪談中,談笑與無奈交錯(當然後者佔大半),其中有位老兵很開心的在說著戰後回到家鄉如何運動、甚至當下跳起舞來,然後下幾個鏡頭轉到他在病塌上奄奄一息,然後再下個鏡頭,旁白清晰的唸出他與世長辭的消息。撥映至此,身為見證一切的觀眾,怎能不為所動?

整部紀錄片不短,一百多分鐘都是對話與圖片交雜。整個影片途中很多人離開,我慶幸我有留到最後。這真的是部非常沉重的故事,因為,即使到現在,無奈的故事仍得不到慰藉、得不到他們想要的解脫。撥映結束後,最後在與導演互動時,主持人/主辦人的臉上很明顯的有淚痕,由麥克風傳遞的第一句話很明顯的非常哽咽。導演在訪談時也說了他為了剪輯這部片不知道哭了多少次,我想,他們的眼淚,一定都是因為無力改變悲劇而流的罷。

戰爭給人帶來苦痛、帶來悲傷,讓我們知道它多沒意義、多愚蠢。(即便它並沒有給人類帶來教訓--畢竟到現在愚蠢的、無意義的事還是不斷在重演。)但是對於這些老兵來說,戰爭除了讓他們歷經生離死別、嘗盡人情冷暖之外,什麼也沒有。

我個人認為,同情沒有用。施捨的情感根本對他們的遭遇沒有絲毫幫助。身為對戰爭逐漸陌生的後代子孫,唯有記下眼前看到的事實,用心好好的記住,那幾位凋零的老兵所說的故事才有意義。至少我個人是這麼覺得的。

 

 

 

國家什麼的在這裡並無意爭論,邏輯也如網誌標題所說的很混亂,純粹記錄自己看到的、受衝擊到的人事物。

(意思就是不要找我吵架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taimeb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